故事行銷6大經典類型、2個感動人心故事行銷成功案例

品牌在做行銷時,可以多看看不同的故事行銷案例,「要懂得說故事,讓消費者產生感覺。」根據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「說服三部曲」,說服他人有三個關鍵,即「邏輯」(Logos)、「信譽」(Ethos)、「情感」(Pathos),「必須讓對方覺得很有道理且說服者值得信任,而為了連結情感的目的,必須建立適合的情境來傳達訊息。」這就是所謂的 故事行銷力。每個品牌都應該有自己的生命,而商品會帶著情節往前走。消費者是產生了問題後,因為「有感覺」所以做了決定,接著再依據推理的結果支持購買決定。這一整個過程是先有「認知」、再有「情感」,接著才有「行為」。

故事行銷案例

故事行銷定義

我們可以把品牌想成一個用故事行銷的英雄旅程,讓讀者與文章一起經歷在成為英雄之前面臨到的各種關卡,像是困境、信念、跟突破的契機都是很好的表現方式,這樣的故事就會帶領讀者一起體驗的旅途,也告訴品牌故事的讀者「我們曾經歷過什麼樣的困難,我們的信念是甚麼。」 品牌因為遭遇的困難最終產生了一個可以幫助更多人,利益大眾的解決方法,就會更讓讀者引起共鳴,知道這個品牌存在的意義。

故事行銷定義

故事行銷6大經典類型

  • 創業型故事
    一個品牌從有到無,創業的過程往往是造詣品牌的癥結,創業者的個性與創業時代的故事,也極可能就此抉擇了品牌基因。
  • 歷史型故事
    時間有時候也是品牌資產的一部份,在漫長的歲月中,優良地品牌才能做到歷久彌新,做出感人品牌故事。
  • 傳播型故事
    對於新品牌,一個好的故事就等於少去大筆的廣告費,還可使品牌迅速在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。

故事行銷6大經典類型

  • 相關型故事
    如果品牌沒有足夠好的資本,那不妨從相關性入手,將品牌身份與消費者需求緊密結合起來,加強二者之間的雙向溝通,通過建立聯繫,實現品牌目的。
  • 風格型故事
    有些故事就是為了塑造自己的風格,走差異化路線。人們只要一想到某種風格,就會馬上想到這個品牌。
  • 細節型故事
    小細節也可以做大文章,有些就是從一些小細節入手,非常碎片化,但是能達到見微知著的效果。別人看到這個細節,就能感受到你的企業形象。

故事行銷經典類型

品牌行銷成功案例

案例1 多芬 鼓勵人的自信美

多芬著名的行銷小故事之一,就是透過訪問人們的方式去表達「你比你想像的還美麗」的精神,也就是透過消費者自己的故事,去實現多芬的「自信美」的主張,不僅影片引起回響,更重要的是在消費者心中,多芬非常鮮明的品牌精神已經存在。

案例2 可口可樂 民主與快樂的展現

著名的普普大師安迪·沃荷曾說:「美國總統喝可樂,你也可以喝可樂,可樂就是可樂,你可以在轉角的商店買到。」傳達出可口可樂的味道不分種族、職位,也不管你身在何處,世界上每一個人對它的味道擁有一樣的認知。民主、正向與快樂是可口可樂打造的品牌理念例子。

品牌行銷成功案例

在撰寫品牌故事的時候,尤其是第一次嘗試的朋友,我想一定會碰到很多問題,上面的文章請您一定要詳加反覆閱讀,相信每一次閱讀都會有新的感受與體驗。另外多看同業或是知名企業的品牌或故事行銷案例,從中尋找到底是哪一點感動人心,哪一點打動了你的情感,相信對於撰寫自家的品牌故事時,一定相當的有幫助。真正能讓品牌永垂不朽的不會只靠行銷手法,而是具有感人的品牌故事,才能讓品牌永續的存在。

閱讀更多 : 故事行銷6大經典類型、2個感動人心故事行銷成功案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營銷定位思維找對你的受眾TA

店面會倒閉常是這原因

網路廣告費用計算方式、大部分的行銷公司怎麼報價收費